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哲人其萎



鍾理和紀念館的推手、作家,旗美高中退休的鍾鐵民老師走了。

已故作家鍾理和先生的長子,本身也是作家的鍾鐵民老師,著有《石罅中的小花》《菸田》《三伯公的傳奇》《雨後》…等長短篇小說與散文共八本書。為了推動台灣文學,發起籌建台灣第一座平民文學紀念館、闢建文學步道,經多年艱辛努力終讓鍾理和紀念館成為南台灣的重要文學據點與觀光園區。鍾鐵民老師也熱心家鄉的公眾事務,組織美濃愛鄉協進會反對美濃水庫興建;成立農村型的旗美社區大學,提供弱勢族群非常好的聯繫與學習管道。去年,還新購幾分土地,企圖把美濃尖山打造成全台灣最完善也最大的文學園區兼書香殿堂。可惜!先天的身體缺陷加上精神上的消耗終於讓鍾鐵民老師不勝負荷而累垮了。

鍾鐵民老師幼年即摔傷脊椎而駝背,民國五十年曾因神經受壓迫造成癱瘓而在高醫進行第一次手術,成功的手術才讓鍾鐵民老師得以擁有數十年的歲月為社會與文學效命。去年五月,舊疾有復發現象,遂由長庚醫院骨科權威的高義然醫師進行第二次的脊椎手術,手術是極為成功,可是身體內的鈦合金支架必須有二年靜養時間才能與身體完整結合。偏偏,鍾鐵民老師關懷文學與社會的心並沒有放下。終於,今年八月初,鍾鐵民老師出現了水腫及氣喘嚴重的心肺衰竭前兆,而於父親節當天第三度住進了醫院。

八日早上八點,鍾鐵民老師即由妻女載抵長庚,由高醫師接入並安排妥一切檢查流程。初檢還算合格,唯精密檢查時,就發現了心肌梗塞極嚴重,於是立刻進行心導管插管;手術中,又因出血、休克而施以最先進的「葉克膜體外循環機」全力搶救。雖然醫療團隊盡心盡力了數日,最終還是難以挽回心肺嚴重衰竭的鍾鐵民老師的生命。鍾鐵民先生於二十二日14:35分撒手人寰。

感念鍾鐵民老師為台灣文學的鞠躬盡瘁,雖然哲人已萎,但是典範常留,相信在眾文友及鍾家後代努力下,位於美濃尖山的鍾理和紀念館及台灣文學園區必然能繼續發光發熱,為功利社會帶來一股心靈沉澱的清流。

財團法人鍾理和文教基金會 謹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